close
到後來,已經無所謂喜歡不喜歡,
就是把這些人當自己的朋友,
在她們身上有著自己的歷史痕跡,
好像見一次面,溫故而知新。
我想起蔡宇薇跟我說的,
『我會為了你多擔待一些。』
第一次這麼聽到,我立刻聯想到愛情。
後來想想,朋友之間確實如此。
太多的事情,最後都化為一抹微笑。
                                                                               
把自己放在一個自在的狀態下,
讓自己的心開放地接受每個人,
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情。在過程中,
我們有時候感到刺痛,
或許是因為觸及了我們身上某些負面的因子。
面對它吧!雖然逃避總是比較容易的方式。
                                                                               
                                                                               
有時候我們走得太快了,以致於別人沒有跟上,
我們卻渾然無所覺。
當然,我們所看到的風景,別人來不及欣賞。
成熟,和長大,都需要時間。每個人都會長大,
但如同大家所知,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當一個成熟的人。

有時候,我們也會急著自責,沮喪,
懊惱著自己是否哪裡出錯?
後來,後來的後來,我才知道,
那就是獨立的個體。
我和別人不一樣,
我們用不同的標準在看這個世界。
急著衡量別人的時候,
相對地我們容易矇蔽一些角度。
                                                                               
急著難過,急著辯駁,
也容易掉到矇蔽的深淵裡。
『我無法告訴你如何才能成功,
但是如果你想失敗的話,
你就去取悅每一個人吧!』
後來,後來我才知道,那就是自己。
會被別人喜歡的,是身上的特質。
會被別人排斥的,也是同樣的身上的特質。
它們或許根本就是一體兩面,
或許根本就是同一件事情。
有些人的存在,本身就是某些人的障礙,
肉體也好,心靈也好。
但不管之間的交流如何,
交會的雙方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
                                                                                
『日久見人心,人心建立於大家對真相了解的程度。』
我一直把這句話緊緊抓在手裡,陪我走過荒漠沙原,
走過黑暗奧谷。
也包括走過風和日麗,包括每一個得意而忘形的瞬間。

想抓住什麼呢?
有什麼又是可以緊緊抓住的呢?
一個人走在舟山路上,看著天上的月兒,
林間吹來陣陣微風,
樹上的花花葉葉,紛紛飄落,
在生態池旁邊可以聞到的空氣,
又有哪一個我深深愛著的景物是可以牢牢抓住的?
不是因為擁有了很多,我們才叫人看見。
不是因為把信心放在別人身上,我們才能做我們自己。
                                                                               
真正的自信,
是在任何狀態自己對自己依舊有信心,
依舊可以自在,待人接物。
當別人對自己失去信心的時候,
我們仍然可以對他保有信心。
信心是自生的產物。
正直,坦率,誠實,認真,
帶著自己身上寶貴的部分,
認識它們,珍惜它們。
忠,先對自己盡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